致倘可痊愈的你【短完】

“那时我每天睡前都不知道自己第二天能否醒来,

可他依然教会了我爱,与被爱。”


01

 

雾气迷蒙的午前,日光熹微着正穿破云层。王俊凯安静地立在病房宽敞的窗子前,身上的藏青色衬衫干净平整,没有一丝褶皱。

隔壁病房又隐约传来病患和护士耍赖皮的声音,好听的薄荷音叫着嚷着,说是想吃麻辣烫……真是个乐观豁达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。

王俊凯拿过刚刚在床头柜抽屉里找到的打火机和一盒Marlboro香烟,心不在焉地抽出一支来衔在嘴上,却在点火的时候动作顿了顿,最后放下了打火机,把那支烟丢进了垃圾桶里。

脑癌患者忌烟酒。这句告诫忽然在他脑中响起。

一分钟后,他推开病房门径直走了出去,身后数米外的垃圾桶里静静地躺着他的名牌打火机,以及那盒昂贵的Marlboro。

“我吃微辣还不行嘛姐姐,这家外卖很快的,半小时内就能送达了。”王源裹着蓝白相间的病号服,盘着腿坐在床上撒娇,杏仁眼里光芒璀璨,毫无病态。

小护士斩钉截铁地摇摇头,“不行,你下周就要做手术了,必须忌口。万一水钠储留引发心衰了怎么办,不要命了是不是。”

王源无奈地吹了吹自己的刘海,干净苍白的小脸皱成一团,嘴巴撇了撇,“医生说我都十八岁了,做这手术年纪有些偏大,而且我的心脏血管畸形得有点厉害,风险还蛮大的。”

小护士收好他输完液的空瓶正欲离开,闻言皱皱眉,“风险不大,他吓唬你呢。”

“火锅吃不到,连麻辣烫都吃不成,万一我死在手术台上了……”王源可怜巴巴地眨眨眼,“姐姐你想想,多可怜呀。”

小护士剜了他一眼,还没来得及开口责备,王俊凯忽然推门进来,径直走到病床前扯起王源的手腕,“换衣服,跟我出去。”

“哎哎哎!”小护士拍开他的手,“你又想干什么,你下周不是也要做手术嘛。”

王俊凯抬眼看向她,勾起淡色的薄唇垂眼笑笑,“所以我们才一定要最后再出去一次。”

 

02

 

刚住进死气沉沉的病房里时,王俊凯也是死气沉沉的。他的颓废与绝望演变成了暴躁孤僻与烟酒无度,医生和家人,谁也拦不住。

他知道自己的病多么要命,也清楚治愈的希望多么渺茫。他不得不脱下西装革履,换上滑稽的病号服,把意气风发的人生囿在这样一个苍白空旷的屋子里,想想就觉得窝囊。

于是烟和酒成了他的伙伴。只有在被烟雾缭绕时、在冰凉微涩的液体灌进喉咙里面时,他才能稍许地接受一下这残酷的现实。

医生在其位司其职,劝说不了他而作罢,倒也无可厚非。没几天过去,本就感情淡漠的家人也渐渐地放弃了劝说他,开始做起有朝一日他不治身亡的心理准备。

只有一个人是例外的。

在一个阳光明朗的日子里、在所有人都又一次被赶到了病房外以后,那个人小心翼翼地扣响了他的病房门,然后撑着宽大的病号服,探进来一个毛茸茸的有点可爱的脑袋瓜。

“嗨,我叫王源,隔壁病房的。”

王俊凯木然地转过头来看向他,把手中的烟掐灭,问:“有什么事么。”

王源笑嘻嘻地踱过来,走路上下一颠一颠的。他扑棱棱闯进还没消散的烟雾,塞进王俊凯手里一颗浅绿色包装的硬糖,“这糖是我舅舅从韩国带回来的,茶叶味,新奇吧。”

王俊凯垂眼看了看那颗糖,没作声,只觉得眼前的这个家伙像是个激情洋溢的推销员。

王源拿过窗台上空空如也的洋酒瓶打量了一番,又睨了一眼烟灰缸里成堆的烟蒂,漫不经心地问道:“我听说你是个年轻有为的总裁?那群护士姐姐说,你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,就把刚接手的家族企业更新换代做大做强了,从一般有钱变成了巨有钱,超级厉害。”

这号厉害的人物,的确是他王俊凯不假。但如今落拓至此,也的确是他不假。

王俊凯怔了一下,随即自嘲地笑笑,慢吞吞地撕开糖纸,把糖果塞进嘴里,“再厉害又怎样,还不是只能没用地呆在这里,等待被救,或者等死。”

“哎,这个糖是不是很好吃?”王源显然没理会他这句极度悲观的阐述,自来熟地在病床前坐下身,孩子气地前后晃起腿来,“你不觉得……烟和酒的味道很苦吗?我们已经这么倒霉这么命苦了,为什么不吃点甜的呢。”

他眼角的笑意天真烂漫,但讲出的每个字力度都刚刚好,像是深谙世故,而不世故。

多日以来,王俊凯第一次产生了交流欲,他鼓着微哑的烟嗓问身旁的人:“你多大了。”

王源也歪过头来看他,“十八岁。”

王俊凯点点头,又问:“你是什么病。”

王源挠挠鼻子,云淡风轻道:“先天性心脏病,前阵子才发现。做手术有点迟了,搞不好会死。”他拍拍王俊凯的脊背,“我打听了,你也只不过是比我大了五岁而已。其实我们都差不多,况且你还比我多占了五年的便宜。”

王俊凯一时语塞,沉默了几秒以后,没头没脑地介绍起自己的姓名来,“我叫王俊凯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王源依旧笑嘻嘻的,“我看你没有赶我出去,应该还算蛮喜欢我的。那以后我陪你玩嘛,你就不要总是砸东西了,吵得我这小心脏砰砰直跳,睡不好觉。”

茶叶的味道由舌尖丝丝缕缕地蔓延开来,像是穿破峡谷的清凉山风,把方才呛人的烟味尽数驱散,在身心间引起微妙的山洪。王俊凯又沉默了半晌,僵硬地勾起嘴角,缓缓点了点头。

“脑癌患者忌烟酒,记好了。”王源从身上病号服的口袋里变戏法似的掏出一大把硬糖,慷慨地塞进王俊凯手里,眉眼弯弯,笑得格外好看,“糖呢,也不要吃得太多。”

 

03

 

王源亦步亦趋地跟在王俊凯身旁,偏过头来问他这是去哪儿,秋日清冷的空气拂得他本就苍白的脸色更加没有血色。

“你有什么愿望还没实现么,”王俊凯语气淡淡听不出情绪,“告诉我。”

听到这个突兀的话题,王源愣了一瞬,反应过来以后凝神思考起来,“我想想啊……有有有,我有好多愿望都还没实现。”

“比如?”

“我想蹦极!”王源眼睛蹭地一下亮起来,“想了很久了。十层楼那么高就好,纵身一跃……啧,超帅。”

王俊凯安静地看着他,半晌,抬起手来轻轻揉揉他的发顶,“你想去的话,我可以带你去世界第一高的美国皇家峡谷大桥,只是你的心脏受不了。”

“是呗,我这脆弱的小心脏。”王源无奈地缩缩脖子,眼里的光咻地就收敛起来,“就算是手术成功了,我这辈子也不能冒险去做这种太刺激的事情。”

医院门前的台阶还剩下最后几级没走完,王俊凯忽然把王源按在原地,“站在这儿别动。”他眉眼含笑道:“你不能蹦极,但你可以蹦级。”

然后,没理会王源困惑的神情,他独自继续向下走去,声音低低地数着:“一级,两级,三级……”迈下最后一级台阶,他转过身来看向王源,“五级,够高了。”

“玩文字游戏是吧。”王源大概理解了他的意思,扑哧一声笑出来,“就你聪明是吧。”

王俊凯不置可否地挑挑眉,目色温柔地仰脸望向他,缓缓张开了双臂,“跳下来吧,我接着你。”

王源弯起嘴角,薄荷音层层叠叠地染着愉悦,“好。”

然后他也张开双臂,稳稳地扑进了王俊凯的怀里,被后者有力的臂膀圈住,无意间形成了紧紧相拥的姿态。他趴在王俊凯胸前嗅了嗅,满意地点点头,说:“很好,没有刚认识你时的烟草味了。”

王俊凯垂眼看向他,“心脏没事吧。”

“心脏……”王源直起身来摸了摸自己的胸口,傻笑着摇摇头,“心跳的确有点快,但是没事。”

 

04

 

坐了七站的公交以后,王源扯着王俊凯的衣袖走进了一家书店。扎着半丸子头的书店老板一看就是个怀揣着诗和远方的文艺男青年,见到王源立即乐呵呵地迎了上来,“源源!毕业以后就没见你来过,干嘛去了?”

王源也乐呵呵地迎过去:“毕业以后好玩的东西实在太多了,一时之间我就把你这儿给忘了。”

“小没良心的。”书店老板笑骂他一句,“你自打高三以后就没在我这儿租过漫画,只顾着买学习资料,这一年多过去,好多本你追的漫画都完结了。”

“哎对对对,我就是为了这事来的。”王源狡黠地眨眨眼,“麻烦您把那些我没追完的完结漫画都找给我,我今天把它们都看完。”

王俊凯屈起长腿蜷坐在两书架之间,眼看着王源兴冲冲地捧来了两摞漫画,整整齐齐地堆放到了他的面前,然后蹲下身,一屁股坐在了他身旁。

“你这是……”王俊凯想不出王源拉他来这里的意义,一边动动身子往旁边挪出点位置给他坐,一边开口问道。

“你看,这么多本漫画我都还没看完,以后还有没有机会看就不好说了。我计划着在吃午饭之前把它们全部追完,但现在保守估计只剩下两个小时,我自己一个人是绝对做不到的,所以……”王源探身拿过一本漫画塞进王俊凯手里,“我们一起看,一人看一半,就差不多可以看完了。你帮我看每一本的最后一话,然后用一两句话告诉我大概的结局就好。”

王俊凯耐心地听完他的这段阐述,顺从地翻开了手中的那本漫画,“好,一起看。”

亿万个千斤顶也拦不住表盘上时针的轮转,第一个小时倏地便过去了。每看完一本,王俊凯就用手肘轻轻戳戳王源,把方才看到的内容概括给他听。

只是他脑内的肿瘤实则并不友好,除了让他变得嗜睡,也悄无声息地侵害着他的记忆能力。他如今的大脑就如同上了年纪的老者一般,需要很费力,才能做到不迅速地把刚刚记下的东西遗忘。

王源很配合地对每一个从他口中听来的结局都发表了评论,模样和语气都很有精神:

“哇,原来终极大Boss是他呀!”

“我就说嘛……作者把这部的主角光环画得这么大这么亮,最后他们复辟失败才怪。”

“竟然是通过这种方法成功的……也太扯了吧,烂尾。”

王俊凯倚靠在书架上,表情温和地听着他讲,全然没有了刚进医院时的颓唐与戾气。每看完一本,他就把那本放得远远的。他清楚自己现在的记性有多差,生怕自己会把看过了的拿过来再看一遍。

似乎燥热的空气都不再横冲直撞地流转,让步于这静谧美好的午前气氛。时间流逝快得毫不含糊,第二个小时很快就过了半。王源看到一个特别好笑的情节,偏过头来想要分享给身边的人,却发现王俊凯不知何时已低垂下头陷入了沉睡。

他的腿上摊着本没有看完的漫画书,双手规规矩矩地搭放在书上,阳光穿过书架空闲的隔层洋洋洒洒地落下来,在他疲惫而安静的脸上镀了一层淡淡的光晕。

这一刻的王俊凯,看起来是那种不堪一击的脆弱。就好像下一秒他就会像漫画里那些舍生取义的英雄主人公一样,在完成了许多了不起的事情以后,消失在金色的光芒里。

王源吸吸泛酸的鼻子,抽出王俊凯摊在腿上的那本漫画书,放在自己这边。然后他伸出手,轻轻地把他的头揽过来,靠在自己的肩膀上。

他用脸颊蹭了蹭王俊凯的发顶,唇边泛起浅淡酸涩的笑意,用气声说道:“你一定很辛苦吧。”

日头微灼的正午终于来临。被王源推醒的瞬间,王俊凯感觉自己就好像同刚被从深度昏迷里抢救回来时一样,脑袋里面一片混沌,疼得厉害。他挣扎着坐起身,眉头微蹙,眼神里写满内疚与歉意,哑着嗓音轻声道:“对不起,我……不小心睡着了。”

“道什么歉呀。”王源眯起眼睛冲他笑,抬手细细捋好他微微凌乱的刘海,“谢谢你,多亏有你在,我才这么快就全部都看完了。”然后他收回手,孩子气地扯扯王俊凯的衣袖,苍白着小脸歪头看他,语气轻快,“我们去吃午饭吧。”

“好啊。”王俊凯有些虚弱地看着他笑,褶皱的眉头舒展开来,连眼尾的猫纹都那般温柔。

说着要去吃午饭,王源却依旧坐在原地,没有立即动身。他又抬起手,带着一丝小心翼翼,轻轻地摸了摸王俊凯的发顶,“累坏了吧。”

王俊凯没说话,眼底似乎有万千情绪徘徊缱绻。他掀动沉重的眼皮看清眼前的人,笑着摇摇头。

正午的日光变换了角度,将两个人都包裹起来。好似整个世界都在用力地灿烂着,好似每一隅角落里都膨胀着期冀,好似在他们往后的生命里,还有无限久远的未来,可以期许。

 

05

 

“我和你讲,这家老兵面馆味道超级好,我以前读中学的时候经常自己跑到这边来吃面。”王源颇有兴致地拉着王俊凯进店入座,“我是在这边长大的,小时候爷爷经常带我来这儿吃面。后来他去世了,但这家面的味道一直没变。”

“看样子,”王俊凯坐在他对面,双肘杵在桌上,“你小时候过得很幸福。”

“嗯,我小时候就像个宝一样,谁见了都宠着爱着。”王源赞同地不住点头,然后回过身来指着菜单对老板说,“我和我朋友今天不能吃辣,就来两碗清汤拉面好了。”

“好嘞。”老板立即热情地应道。

面很快端上来,但两个人都吃得很慢。虽然王源整天嘻嘻哈哈,也感染着王俊凯看似神采奕奕,但病痛的折磨始终未曾远离,分秒必争地消耗着他们的生命,包括睡眠状态,以及食欲。

为了给王源最喜爱的面馆捧场,王俊凯拼命塞下了一碗面,尽管鲜香的味道在病痛面前如同嚼蜡。而王源自己却剩下了半碗,不好意思地笑笑,辩解道:“我今天早上吃得太多了,现在不饿。”

王俊凯没有戳穿他,嘴角始终挂着浅淡的笑意,轻轻点点头。

“这附近有片银杏树林,近几年发展了旅游业,可以租自行车在林间小路上骑。”王源眨眨眼睛,“小时候爷爷总骑车载着我去那里兜风,我还想再像小时候那样,被载一次。”

“好,”王俊凯当即便这样回应道,与此同时暗自把周身分散的力气拼命重新集聚起来,“我载你。”

 

06

 

银杏树叶已经开始由墨绿转成金黄,宣布着燠热夏日的落幕。林间小路上鲜有人迹,高节奏的现代生活把人们的闲情逸致都消磨了去,过往怎般热闹的美丽景致,也终将归于宁静。

王源安静地坐在单车后座上,清冽的林风卷着树叶的味道在他耳边经过,留下沙沙的细碎声响。他抓着王俊凯的左右腰侧的衣料,轻轻地把头抵在了他的后背上。

王俊凯的脊背线条明显地僵直了一瞬,随后他放慢了骑行的速度,“我慢点骑。骑得太快怕你心脏会不舒服。”

“王俊凯……”身后的少年忽然闷声喊他,调子听起来干涩落寞,好像今日一直兴致勃勃的那个人不是他一样。

“嗯?”

“你怕死吗?”

王俊凯的脊背挺得很直,目光深邃着,向望不到边的森林深处游荡。他沉吟了半晌,回答道:“遇见你以后,好像开始有些怕了。”

王源抓紧他的衬衫扯了扯,“那我们都别死。”然后他伸出手臂,一点点圈紧他的腰身,像是海上漂浮的遇难船客攀紧了一根浮木。

他的声音很轻,在命运面前好似卑微得紧,昔日里故作的朝气蓬勃一扫而空。

“做完手术以后,我们都要快点好起来。然后我去读大学,你继续回去做你的大老板。等我毕业以后,万一就业压力太大,我就直接讨好讨好你,你派给我一个够分期付款给我爸换台新车的工作就行。再然后我攒一笔旅游基金,带上我爸妈,和你一起去很多很多好玩的地方,把没吃过的好吃的都吃一遍。我们一起再健健康康地活个几十年……好不好。”

他坐在单车后座上喋喋不休地念着,一点也不想停下来。因为一停下来他就会忽然觉得,方才设想的那一切,好像都是虚妄。

王俊凯喉结滚动了一个来回,迎面吹来的风掀动他的刘海,也吹得他眼前蒙上了一层轻薄水汽,他静默了一瞬,低声说:“好啊。”

他依旧缓缓向前骑着,明知道迟早要回头,明知道这次冒险为之的出行终归要结束,却还是想要和身后的这个人再一起多吹吹这清冽柔软的风,多闻闻这森林间树叶的气味。

这是今生第一次,他想和一个人多呆一会儿,再多呆一会儿。在这个世界上,终于有了让他真正贪恋的东西。

他正想开口再多说些什么,忽地感觉自己的脊骨处像是触及了什么温热的液体,悄无声息地,那一小块衬衫被浸湿了。

 

07

 

不知骑了多久,橘黄与玫红参半的火烧云都浮上了天际,衬得暮色格外温柔。返程路上,王俊凯闷声骑着车,看似毫不费力,可他的额头上和后颈上分明冒出了细密的汗珠。不知是气温太高,还是他太疲惫。

又是一阵清凉的风迎面吹过来,王源终于反应过来,急急地喊了停。

“王俊凯,我没有你心细,大大咧咧不懂得体恤,”王源从后座上跳下来,执意在王俊凯手中接过车子,推着向前走,“所以你可一定不要为了我逞什么强。”

“的确是为了你,但没有逞强。”王俊凯走在他身旁,抿抿干燥的薄唇,抬手揉了两下他细碎的发尾,“除非我瘫痪不能动,不然都不算是逞强。”

“那你有没有什么愿望?”王源打起精神冲他眨眨眼,“我帮你实现。”

“本来好像都已经在住进医院里之前实现了。”王俊凯眯起桃花眼,目不斜视地看着前路,微微濡湿的刘海被黄昏的风撩起了几缕,“但现在又有了新的。”

“是什么?”

“我希望你,能活下去。”

闻言,王源傻兮兮地笑了几声,吸吸鼻子仰起脸,佯装在看枝叶间晚归的雁。

有很多话像海啸一般在他心头掀起,却又统统梗在了喉咙口里讲不出。他想,我好不容易把你哄得开心了些,为什么你看起来还是没有那么迫切地想要留在这个世界上。你知不知道,因为你,现在的我变得格外贪生怕死。

那你为什么不说,希望我们,都能活下去。

 

08

 

回到市区以后,天色渐渐暗了下来,同班公交上的乘客在到站下车后瞬间便风流云散。华灯初上,夜色把喧闹的车水马龙都筛得像是默剧,预示着这场或许是最后一次的出行即将收尾。

“哎,你看!”

漫无目的地走在大街上,王源忽然眼睛一亮,像是电量耗尽的机器人突然接上了电源。他指了指不远处街边的一台娃娃机,回过头来冲王俊凯说:“医院附近只有这一台娃娃机,里面有只皮卡丘,住院以后我来这里夹了好几次,但都没有夹到它。”

“为什么非要夹皮卡丘,不是还有很多其他的么。”

王源摇摇头,“不知道你看过神奇宝贝剧场版没有。小智战死以后,皮卡丘还是找到了他。”他几步走到娃娃机前,趴在玻璃窗上一瞬不瞬地望着摆在正中央的那只皮卡丘,“我就想啊,如果我死了,它是不是也能找到我,然后陪着我。”

王俊凯在他身旁站定,沉默着没作声,不知又在思索些什么,或是已经疲惫得无法立即作出回应。

王源在卫衣口袋里摸了摸,摸出了一枚银光闪闪的游戏币,举到王俊凯眼前晃了晃,“最后一枚,你要不要试一下?”

“我没玩过这个。”

“试试嘛,你那么厉害。”王源把游戏币塞进王俊凯的掌心,就像当初塞给他茶叶味硬糖一样随性自然。

然后王俊凯真的成功了。那只皮卡丘终于逃脱了玻璃墙的桎梏,来到了想要拥有它的人身旁。

“厉害呀你!”王源的杏仁眼里满是惊喜,激动得拍起手来,“居然第一次夹就夹上来了,怎么做到的?”

王俊凯把皮卡丘玩偶塞进他怀里,“心诚则灵吧,可能是我太想把它送给你了。”

再往前走十几米的地方,街边的流浪歌手早已经架好了高脚凳和立麦,正抱着吉他悠哉悠哉地唱着一首民谣。

王源抱着玩偶转过身来看向那位模样沧桑的中年大叔,低声道:“其实我一直都想像这样当众唱首歌送给你,但医生说我现在连唱高音都不行,也不建议我参与这种场合,怕我会太亢奋。”

王俊凯倾身过来听清了他讲的话,温声问他:“你咨询过医生能不能在街头唱歌?”

“是呗。”王源挠挠耳后,“你那时候有点自我封闭,我就想着带你出来热闹热闹……当时是想来这儿唱一首激情澎湃的励志快歌送你的。”

望着他这副有几分不好意思的样子,王俊凯垂眼笑笑,又问:“当众唱首歌送给我也是你的一个愿望么。”

“对。”王源用力地点头,毫不避讳,“这是最后一件没能实现的事情了……哎,不然一会儿回去以后我把值班的护士姐姐们都请过来,然后当着她们的面哼几句给你听。”

“她们会揍你的。”王俊凯忍俊不禁,虎牙都被王源逗得笑了出来。他又抬手撸了一把王源的头毛,然后迈开长腿径直走向了那位民谣大叔。

王源愣在原地,几秒之后才呆呆地挪开步子跟上前去。他挤进围观的三三两两的路人间,瞧见王俊凯已经和那位大叔交谈完毕,抱着吉他坐上了高脚凳,单脚踩在地面上。

“大家晚上好。”

他把立麦调高了一点,话筒对准自己。

“我是一名脑癌患者,下周即将进入手术室。”

他低沉好听的声音被电子设备放大了许多,又被清凉的夜风里涤荡得更加磁性温柔,引得几行途径此地的路人纷纷停下了脚步,围了上来。

“我以前是一个很骄傲的人,而这场病,每一天都在消磨着我的骄傲。以往,亲情淡漠使我致力于学业与事业,强迫着自己去变成一个麻木不仁的人,也的确取得了成就。而生病以后,这份淡漠却也使我逐渐失去了对生的向往。我的生命开始黯淡,直到一个人出现,才又开始有了新的色彩。”

“他监督我戒烟戒酒,给我茶叶味的硬糖吃;怕我记性变差忘记吃药,每天像医生护士一样按时提醒我;拉着我偷偷跑上医院的天台看风景,喋喋不休地把他刚刚结束的高中时代描述给我听。”

“他有一个愿望,是当众唱一首歌送给我,但因为身体原因暂时不能实现,所以今天我代他来完成。我来当众唱一首歌,送给他。但愿我不会忘词,也但愿我还没有忘记怎么弹吉他。”

“这首歌,致倘可痊愈的他。”

“希望他能够活下来。也希望我,能够因为想要和他一起活下来,而活下来。”

王源站在越来越熙攘的人群里,抱着那只皮卡丘,红着眼眶傻兮兮地笑得开心。平日里寡言少语的王俊凯,第一次一口气讲这么多话,但他一点也不觉得啰嗦,在他听来,每个字都很动人。

霓虹灯的流光溢彩打在王俊凯干净平整的藏青色衬衫上,也把他英朗的轮廓勾得更加深邃耀眼。他抬眼,深深地看了王源一眼,眼角眉梢都是温柔。然后他低垂下头,专注地拨弄起吉他弦。

 

“If the road ahead is not so easy 即使前路千难万阻

Our love will lead a way for us 我们的爱将会是指路明灯

Like a guiding star 指引我们前行

 

他的脸色越来越苍白,衬衫也被虚汗打湿,塌在了身上。整座城市依旧在一刻不曾停歇地运转着,只有他的歌声,糅着深情,辟出一片宁静的角落。

 

“Hold me now touch me now 抱紧我 触碰我

I don't want to live without you 我的生活不能没有你”

 

周围的人开始不约而同地拍动双手为他打起节拍。这样温柔的旋律和嗓音,在这个寻常的夜晚里,把每个人的心脏都敲得格外松软。王源依旧在开心地笑着,也在皮卡丘玩偶上拍起同样的节拍,只是有一汩温热的液体猝不及防地就在脸颊上滚落下来。

王俊凯再度抬起头来看向他,那一眼似是越过了人生海海,不顾一切地冲撞而来。

他不再拨动吉他弦,凑近了话筒一点,缓缓抬起右手,将掌心覆在左侧的胸膛上,眼中晶莹的光点一瞬间在苍白的脸上延伸出痕迹。

 

“You oughta know by now how much I love you 你现在应该知道我有多爱你

The world may change my whole life through but 这个世界可能改变我的一生

Nothing'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 没有什么可以改变我对你的爱”

 

明明是没有了乐器修饰的清唱,声音甚至有些虚浮和沙哑,却意外地更加真挚动人。他用满腔深情与孤勇,以这份独具意义的宁静,沉淀出了宇宙最强音。

唱完最后一句,他起身,摘下吉他交还给正站在一旁为他鼓掌的民谣大叔,又向着还未散去的听众欠身鞠下一躬。

随即他径直走向王源,步子很急促,却在走到他面前以后戛然站定。他犹豫着抬起手,用指腹轻轻擦了擦王源脸上还没干涸的泪痕,然后拉起他的手腕,头也不回地离场,将一切因他们而起的喧闹都留在了身后。

王源任他拉着向前走,怀中紧抱着那只皮卡丘。

“你还会弹吉他呀,真是没想到。”他吸吸鼻子,冲身前的人说。

王俊凯目不斜视地看着前方,“十三四岁的时候感兴趣,学了几天。”

王源点点头,忽然想起了什么,打趣道:“还好我的英语还不错,不然恐怕都听不懂你唱的是什么。”

彼时已经走进了一条相对冷清的街道,王俊凯闻言站定,猛地转过身来。王源反应不及,惯性作用下一头撞在他的胸口。

头顶的那盏路灯年久失修,光线有些晦暗。王俊凯试探着环住王源单薄的身子,闭起眼睛,把下巴抵在对方的肩头上,声音轻得像是喟叹,“我知道的,你能感受到……Nothing's gonna change my love。”

言毕,他直起身,孤注一掷地凑上前去,轻轻亲了亲王源的眼睛,温柔而虔诚。

漫长无边的黑夜里,王源闭紧后又睁开的杏仁眼依旧璀璨,像是盛着一把揉碎的星辰,美好得让人移不开视线,而看久便会心疼。

“王俊凯,”那双眼睛又泛红起来,王源的声音低得似乎很轻易地就会被汹涌的夜风吹散,“哪怕我们最后没能活下来,你也一直陪着我吧。”

王俊凯低下头,轻轻抵上他的额头。黑暗里,他们像两只相濡以沫的苍老野兽。

“好。”他轻声应道。

 

09

 

回医院之前,他们还是走进了火锅店,在老板的再三确认下默契地点了清汤锅底。不必亲口吃到,哪怕仅仅只是闻一闻那麻辣鲜香的味道,王源也觉得满足得很。

“那边有面心愿墙,可以把心愿写在便利贴上贴到上面去。”王源把皮卡丘玩偶塞到坐在对面的王俊凯怀里,“你帮我拿一下它,我去取两张便利贴过来,我们也写一写。”

王俊凯端正地坐在座位上,若有所思地开腔道:“看来我还是没能把你所有没能实现的愿望都完成掉啊。”

“不是啦。”王源摇摇头,“我要写的是其他的。”

拿回便利贴以后,王源发现桌上的两支笔坏掉了其中一支。于是他让王俊凯先写,自己又不知疲倦地跑去前台拿笔。

等到他拿着笔兴高采烈地再次回到桌前,却看见王俊凯已经倚在墙壁和座椅形成的直角区里睡着了。清汤锅沸腾着翻滚着,与他此刻的安静形成了别样的对比。皮卡丘玩偶规矩地躺在他的怀里,桌上的笔下压着他那张刚写好的便利贴。

王源没拿稳手中的笔,不小心掉在了地上,路过的服务生手疾眼快地帮他捡了起来。他强扯出一抹笑意道了谢,然后才挪动发软的步子,慢慢走过去,坐到了王俊凯的身旁。

他向着王俊凯的方向挪近了一点,又挪近了一点,这才缓缓拿起桌上的那张便利贴举到眼前。上面的字迹有些潦草,写得很匆忙,笔划不再像以往一样苍劲有力,像是费了很大的力气才勉强写了上去。

 

“如果我还能醒来,一定要和你在一起。”

 

那个擅自睡着的家伙这样写道。

王源轻轻推了推他,没有醒,又用了点力气推了推,还是没有醒。

皮卡丘从王俊凯脱力的手臂间掉了出来,落在了地上。清汤锅蒸腾的雾气滚烫得厉害,熏得王源的眼泪一下子就流了下来。

他没有再吵他,弯下身捡起皮卡丘玩偶,看似镇定地掏出手机打了好几通电话,联系了医院,以及王俊凯的家人。

挂断电话以后,他俯身趴在桌上,把自己的那张便利贴一笔一划地写好,又走去心愿墙前,连着王俊凯的那张一起规整地贴好。

然后他快步走回到王俊凯身边坐下身,像上午在书店里做的那样,伸出手,轻轻地把王俊凯的头揽过来,靠在自己的肩膀上。

他偏过头,小心翼翼地亲了一下王俊凯的发顶。好听的薄荷音蒙上了一层意味不明的情绪,显得有几分喑哑,他一下又一下地轻拍着王俊凯的脊背,在他耳边低声道:“辛苦啦……好好睡一觉吧。”

说完,他胡乱地抹了一把脸上的眼泪,傻兮兮地笑起来,像个精神错乱的小疯子。服务生几次想要帮他把清汤锅转成小火,想要提醒他菜早就可以下锅,却迟迟没敢凑上前来。

当晚,王俊凯被推进了急救室。

几天后,王源如期被推进了手术室。

火锅店的心愿墙上,不起眼的角落里,两张蓝绿色的便利贴紧紧贴在一起。王源的那一张是这样写的——

 

“Nothing'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.

致倘可痊愈的你。”

 

 

10

 

一年后。

万达广场上热闹非凡,学生模样的青年有条不紊地架好自己的电子琴,摆好立麦,接好音响,摘下头顶的黑色鸭舌帽,整理好凌乱的刘海和发尾,然后从背包里面拿出一只皮卡丘玩偶,端正地摆放在自己的身旁。

“嗨,大家晚上好。”他把话筒对准自己,开口道:“我是一名已经痊愈了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。”

“今天是一个人的生日,我想要在这里唱一首《NOTHING'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》,送给他。”他意气风发地讲着,目色却忽然落寞了一瞬,“虽然……他今天不能到场。”

聚集起来的过往行人间一片哗然。

“我很感谢他,在我以为是生命倒计时的日子里,撑着比我更糟糕的身体,陪我一起完成那些曾没能实现的事情。那时我每天睡前都不知道自己第二天能否醒来,可他依然教会了我爱,与被爱。”

“那时他说,他的愿望是希望我活下来,我已经替他实现了。他曾当众唱过这首歌送给我,以后的每一年,我都要唱同样的歌给他听。”

“这首歌,致倘可痊愈的每一个你。愿你们皆可如我一般,在绝望里被爱治愈,在新生前被爱救赎。”

王源红着那双一贯好看的、曾被所言之人温柔而虔诚地亲吻过的杏仁眼,把纤长的手指搭在了黑白琴键上。

 

“If I had to live my life without you near me 如果没有你在身边

The days would all be empty 光阴虚度

The nights would seem so long 长夜无尽

With you I see forever oh so clearly 有你 我看得更清 更远”

 

他闭起眼睛唱道。

脸上红润的血色诉说着他终于成为了一个健康的人,与一年前那个不堪一击的休学少年截然不同。

 

“So come with me and share the view 所以和我一起去一起去享受风景

I'll help you see forever too 我会和你一起看到永远

 

他的眼角开始有些湿润。

像一年以前那个人在街边抱着吉他唱歌时做的那样,他也不再按动琴键,凑近了话筒一点,缓缓抬起右手,将掌心覆在了左侧的胸膛上。

 

“You oughta know by now how much I love you 你现在应该知道我有多爱你

The world may change my whole life through but 这个世界可能改变我的一生

Nothing'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 没有什么可以改变我对你的爱”

 

没有任何乐器的伴奏,他摸着自己心脏的位置,感受着自己再度有力的心跳,清唱完了最后这几句。

如同去年那人一般深情无二。

“王源。”

身后忽然有人低沉着嗓音呼唤他的姓名。

他猛地转过身。视线里,一个西装革履的英俊男人正捧着一大束香槟玫瑰缓步向他走来。那人笑得温顺清朗,一如昨日,眉眼间满是温柔与深情。

他走到王源的身前,把手中的花递进他怀中,习惯性地抬手揉揉他的发顶,“歌很好听,我很喜欢。”

“王俊凯……”王源惊喜得睁圆了眼睛,抹了一把眼角还没干涸的泪痕,激动地原地上下颠了颠,“你今天……不是要出国去工作的吗?”

“工作没有你重要。”王俊凯垂眼望着他,温柔地笑,“你最重要。”他从西服口袋里摸出一颗包装熟悉的茶叶味硬糖,慢条斯理地剥开糖纸,动作轻柔地把糖块塞进了王源的嘴巴里。

围观的人群中已经有人开始善意地起哄,王俊凯大大方方地俯下身来,把王源整个揽进了怀里。

“真好,我醒过来了。”他说。

“谢谢你。”他就像只餍足的大猫,在王源的颈窝处蹭了蹭,鼓着磁性好听的嗓音在他耳边轻声道——

“因为遇见了你,我才终于痊愈。”

 

 

 

-END-

 


评论 ( 115 )
热度 ( 1597 )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CyanMie | Powered by LOFTER